“学习、研讨、提升”新财经法学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基础法学系邀请袁中华教授辅导教研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

发布者:华人策略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黎欢欢)以进一步聚焦新财经改革开展学习,对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务实整改,提升教师的教学与教学研究能力为宗旨。20231214日下午,我院基础法学系、基础法律课程组和社会学课程组教研活动在学院403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人策略网站袁中华教授应邀为活动来做“法学教研课题的申报与论文撰写”讲座。黎桦副院长、王腾副院长、全体基础法学系教师及部分经济法系的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的学习交流。

讲座由黄新华主任主持。 黄主任感谢袁中华教授来华人策略网站交流分享。副院长黎桦教授表示,今后学院本科教学教研活动要加强与袁中华教授的交流联系,希望更多地得到他的指导和帮助。

袁中华教授直入主题,从“选题的确定”、“申报书内容”、“教研论文写作”、“教研课题申报经验”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首先,选题的确定需要处理好与选题指南、前期研究、本专业以及热点问题的关系,好的选题需要具备“大”、“清”、“新”等特征。接着,袁教授对课堂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申报书的内容规划非常考验申报人的写作及布局能力,需要时刻考虑评委的观看体验,一份好的申报书应该做得“漂亮”。最后,袁教授分享了他近些年来对于教研课题申报以及教研论文写作的个人经验,特别指出论文写作与申报书的撰写有着很大的区别,写作时需要转换思路,钻研其背后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能更好地切中预期目标。

主题报告完毕后,在场教师积极提问,就选题修改、申报书的填写等问题与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多,对以后教研课题申报与教研论文的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至此,基础法学系的教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