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生态环境法典自然生态保护编重大问题研讨会

发布者:华人策略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60

 

开幕式

会长吕忠梅做主旨报告

教授邱秋提问

会后合影

(通讯员赵清何新新)为推进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研究工作,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华人策略网站、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承办,华人策略网站、北京万景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生态环境法典自然生态保护编重大问题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0日在北京贵都大酒店隆重举行。我院院长邱秋教授、副院长王腾副教授、罗文君副教授、范锐敏副教授、何新新博士和赵清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对生态环境法典编纂问题的研究。来自众多相关实务部门和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南昌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物资学院以及我院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万景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主旨报告”单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生态环境法典编纂课题组总负责人吕忠梅教授作了《生态环境法典编纂总体安排与进展》的主旨报告,对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研究的前期工作、已达成的基本共识和中国生态环境法典的基本构想作出介绍,总结了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研究现阶段需解决的问题,指出自然生态保护编是编纂难度最大的一编,并对接下来的编纂研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在理论实务研讨方面,主要围绕“自然生态保护编的生态理念”“自然生态保护编的基本范畴、体系框架探讨”“自然生态保护编与其他法的关系处理”“自然生态保护编的基本制度与重要内容”“自然生态保护编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与回应”等多个主题展开,会上观点碰撞、讨论热烈,展现了新时代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的蓬勃生机。

 在自由讨论环节,我院院长邱秋教授作为生态环境法典编纂自然生态保护编的水与湿地部分负责人,就河湖与湿地有无明确的岸线划定标准和《水法》与《湿地保护法》的关系提出问题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姚似锦对此作了针对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