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实验实践中心召开了12月份首次法律诊所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华人策略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马颖)20231211日下午,法律诊所实验实践中心召开了12月份首次法律诊所教学研讨会。法律诊所教师张静王恒马颖方照明参会,校外导师宋晓佩法官、经济法系主任郑雅方副教授受邀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何再涛主持。

研讨会上,何主任首先传达了中国诊所法律教育2023年年会的会议精神,与会教师结合年会议题和当前法律诊所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教学计划的修改、教学方法的提升、实践性学习的过程管理、教学效果的反馈和教学质量的监督等内容,展开了深入和广泛的讨论。

在教学计划方面,宋法官建议:教学目标由学习诉讼技能为主,转变为调解和诉讼并重,强调问题解决能力的获得;郑主任指出:教学内容应当按照先学职业伦理、再学职业技能,先学基础技能、再学特定技能为原则,对授课内容和顺序进行优化。

在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方面,与会老师们认为,除了固定的授课和随时的案件指导外,增加全体诊所教师课外自定时间的专题性课程教师和学生分别负责一个选题,在校内和校外实践场所进行研讨和实训,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参与感和获得感的实践学习,让学生学到活的知识、真的技能。

面对诊所教育面临的案源、代理人资格、学生积极性、教学效果、社会效果等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确定了采用更为灵活和贴近时代的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和拓展案源,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号、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策划法律情景剧进行法治宣传,实现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