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策略网站承办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发布者:华人策略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19


华人策略网站党委常委许传华致辞

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干永平讲话

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刘大洪作报告

开幕式

会议合影

  本网讯 129日,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三届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干永平华人策略网站党委常委许传华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出席,华人策略网站党委书记杨专主持开幕式。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华人策略网站、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出席年会。

许传华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全力推进“新财经”改革,锚定“双升”战略目标任务,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他就“治安与监管执法活动的经济分析”“民营经济发展公共政策的经济分析”“数字媒介公共空间治理的经济分析”“婚姻、生育、老龄化问题的法经济学分析四个方面的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研究会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勇立时代潮头,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更加深厚的学术支撑

干永平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社会公共治理空间呈现多样化特征,社会问题的治理难度也在不断提升需要跨领域、跨专业、跨行业的超边际创新,实现更全面、更系统、更长远的融合创新。他希望研究会能秉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打造湖北省法经济学理论的研究高地;能坚持守正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的法经济学知识体系;能推动研究会成果转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刘大洪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并作题为《当法律遇上经济学:被遗忘或被忽略的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基调发言。指出,在当前研究过程中,本是耳熟能详却被有意或无意的遗忘或忽略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常识即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法律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法的性质。中国经济法律制度建设应重视中国法治的本土资源,注重有关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的经济学常识或经济学基本原理。

主旨报告环节华人策略网站低碳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严飞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人策略网站教授、博导罗洪洋作题为《社会治理中的法经济学元素》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建求作题为《我国惩罚性赔偿制度实现了威慑吗?》的主旨报告。

主题演讲阶段由长江大学华人策略网站院长、教授李华成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华人策略网站副院长鄢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唐子晗、华人策略网站讲师房海军、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媛、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新悦分别作主题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人策略网站副教授王永强,华人策略网站副院长、副教授段宏磊进行专家与谈。

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启雄主持年会闭幕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法学博士周振新进行学术总结、介绍评奖事项,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宣布表彰获奖论文的决定,下届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发表讲话,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宣布学术研讨会闭幕。